《创新的洞见》短评&书摘

短评

《创新的洞见》这本书是2016年年初出版的,其中写的好多是2015年互联网世界发生的事情,而我却是在2017年年初才看完的这本书,有些内容不免有些过时,因为在近几年中我国互联网世界的发展速度令人叹为观止,这个世界的变化天翻地覆。但是此书中的不少内容不失为经典,在书中的一些报告中,有许多创业者等等对当时未来的发展做出了预测,有些在两年后的今天看来十分准确,有些就显得有比较大的偏差了。但是,不论如何这些都是对创业者们十分有益、宝贵的阅读资料。当然了,由于书中选择了众多领域的不同人的文章或是报告,其中内容良莠不齐。

书摘

  • 实际上以利润换市场无异于饮鸩止渴,最终会陷入不烧钱数据下降,烧钱又难以为继的两难,甚至不得不为了烧钱而损害未来的利益。
  • 仓廪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,如果一个成年人日日为填饱肚子忙活,那就不要指望未来能有多大的空间。企业也是一样,当受制于资金支持随时可能断炊时,企业唯一能做的只有活下来,而不是过更好。
  • 在特定时期VC可以让企业催熟、早产,甚至也不排除考虑杀鸡取卵。
  • BAT投资无外乎四种:
    1. 现有业务互补;
    2. 新兴业务布局;
    3. 财务投资;
    4. 抹杀创新,消除竞争。
  • 最基本创业的初始点还是满足用户的需求,但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包含了三层意思,就是什么是用户的需求,谁是你的用户,以及怎么满足。除此之外,也是结合爱乐活的经验,有三点:
    • 第一点,团队极其重要。
    • 第二点,时机。
    • 第三点,产品是最重要的。
  • 我们犯的错误都是来自于对你内心里面相信的东西,是否有足够的坚定、坚持以及决心,还是说会过于犹豫,会迫于压力和利益,最后选择了妥协。
  • 这个世界从不在乎你输入了什么,而在乎你输出了什么。
  • 移动互联网和我们可以预见的可穿戴设备像一只吸血鬼,它让每个人都可以消费有价值的内容,而从不产生任何有价值的内容。
  • 白花花的银子背后是钢铁般的团队,钢铁般的团队背后是老大金子般的人品。
  • 黑塞说:“对于每个人而言,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:找到自我,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,全心全意,永不停息。所有其他的路都是不完整的,是人的逃避方式,是对大众期望的懦弱回归,是随波逐流,是对内心的恐惧。”你最怕的人,其实是你自己。
  • 元数据是描述数据属性的集合,是对数据的说明,比如,数据的类型、名称、字段等。
  • 数据与元数据可以这样来区别,前者是内容,后者是背景。背景常常比内容显示更多的信息,尤其是把元数据集合起来的时候。
  • 互联网的流量变现的三个途径:广告、游戏和电子商务
  • 一对多是追求效率的提升,追求规模的最大化才能赚到钱。而一对一是追求个性化的匹配,因为打败极致效率的唯一方法就是个性化。
  • 一鱼多吃,就是拿入口向产业链的上下游的延伸;一鱼三吃,就是锁定同样的人群,满足他们不同的跨行业的需求,表面跨行业,但是相对顺理成章。
  • 理想的组织永远在跟着组织目标走,如果需要颗粒度更密集,那就把组织单位更加细小;如果发生阶段性变化,那适度弹性的组织更能胜任。其中,快速沟通和响应机制是必须的,尤其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。既然目标很难量化,那招合适的人适度放权就是一个必须的选择。
  • 巨头试图通过扶植代理人的形式扩大制定游戏规则的边界,而那些倍受期许的独立势力正在左右逢源争取更高的收编价码。

本文的版权归作者 罗远航 所有,采用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 3.0 License。任何人可以进行转载、分享,但不可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用于商业用途;转载请注明出处。感谢配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