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 2016 MCM/ICM 难忘参赛经历

『扬哥哥,要不要参加今年的数学建模美赛?』

『老罗,你要参加吗?』

『是啊,打算娱乐一下。』

就这样,我参加了今年的数学建模美赛。从决定参加到组队,一个月的时间,三个人,4 * 24 小时。

同学,你好

这次在软件园见到老扬的时候,不同以往。黑直短发,围着围巾,一袭黑衣,只有身高如故。身旁一小伙伴,是我们另外的队友,拉着老扬的拉杆箱,就先姑且叫他老唐吧。

『 同学,你好。』

『嗯。』

老唐话不多,人很帅,个子也高,是我们这次建模队伍中的中流砥柱。他总让我想起一个小学时的好哥们,同样也是话不多,却对一切都”门儿清”。

老扬和老唐在路上唏嘘了一阵软件园的环境之后,就随我进了宿舍。每天看看论文,喝喝咖啡,有条不紊的准备着建模。快要过年的气氛被将要到来的数学建模比赛压得无影无踪。

选 E 题!

比赛第一天早上,建模题目出来了。

一直话不多的老唐突然发话,『A、B 题需要比较专业的数学物理知识,MCM 里 C 题可以做做看』

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在 CDEF 中进行审题,读题、讲解、分析,一番争论之后,最终确定了题目。

就选 E 题吧?

恩,E 题。

好,E 题!

就这样,四天时间我们开始了和各种国家统计局,各地水利局,以及官方给的 www.fao.org/nr/water/aquastat/data 打起了各种交道。

MATLAB、EXCEL、Python 都成了这次建模的主角。为了这一题,这 E 题我们不知道干了多少杯咖啡,搜了多少篇论文。

嗯,就是 E 题。

看我屌不?

『看我屌不?』

『不看!』

我和老扬的这段对话就这样被玩了四天。

四天建模,有过欢笑,有过分歧,有过惊喜,有过意外。

但不论如何也是不看屌的。

也算是端过屎的交情了

说起这次建模,最悲剧的人物算是老扬了。

其次悲剧的应该算是我了吧,可能不仅仅因为我端了老扬的屎。

建模第三天早上,老扬泡了一杯咖啡,加了点牛奶,遂一饮而尽。不料,牛奶过期,胃不适,吐之。
扬痛不能忍,往医院,吾欲与其同往,遂去之。

到了医院之后,挂号排队,一个小时,医生说要化验,验屎验血。老扬取了血,又去厕所取了屎。

医生要从化验钵中取屎,老扬行动不便,吾遂端之。

扬曰:

『你和我也算是端过屎的交情了,以后你若是有端屎的需求,当万死不辞。』

哦,愿我被老扬温柔相待,安静端屎。

兄弟,再见

最后一天,凌晨四点,论文发送至比赛举办方,上床睡了不到两个小时,宿管就开始在宿舍吹哨、敲门,催促我们快走。

睁着朦胧睡眼,收拾着行李,除了宿舍楼,回望我们住了这么多天的宿舍,让我们糟蹋得已不成样子。

拖着各自的行李箱,各回各家,各找各妈。

兄弟,再见。

再见,兄弟。

嗯。

###附:2016 MCM/ICM E 题渣渣论文一篇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